2009年6月22日 星期一

Overall 學習省思

接觸資訊科技已經好幾年了,當初決定來博班繼續研究,就是抱持著一個想法,希望讓理論與實務交換驗證,為教育場域提供可資應用的科技資源。而一年下來確實讓我收獲豐盈,不但釐清了許多觀念的混沌,也讓我對未來研究方向,有了更明確的圖像。

感謝阮老師帶給我們一門非常充實的實務研究課程,今年對我來說,時間壓縮的很緊,又要跑學校訪視、又要推動專案計畫、又要上課進修,常常感到時間不夠用,而老師所訂定的課程進度、作業項目,真的是有點多,再加上我個人對英語的閱讀能力較弱,相形之下,每一份講義所花費的時間又要加倍,修課變得有點挑戰性了。但,我努力過來了,而且很用心的去完成每一個作業,發現英語閱讀能力進步了,對於教育科技工具的運用更得心應手了,也發現對於科技的新知新訊更能掌握了,感謝老師的指導!

期初尚無法體會老師的用心,等到對於課程內容接觸愈多以後,愈能體會老師在課程安排上的用心。這是一門實務研究課程,雖然和我們對博士班課程的認知略有不同,因為總覺得我們應該著重在理論的研究與探討上才是,但試著理解老師的想法,科技工具的發展非常的快速與多元,如果我們對於新興的科技、軟硬體工具,只是透過文獻去認識、只是藉由別人的作報告來了解其功能,這樣是會有所偏誤的,就好像,我們運用過去的觀念與知識來探討second life ,那是不夠而且很危險的,容易造成迷思或偏頗。所以老師希望我們藉由親身的體驗與實作,去了解每一個工具的特性與優勢,如此才能找出方法,為教育的應用找到真的著力點。

其次,老師從WEB 2.0開始,帶給我們一系列的觀念洗禮,讓我對資訊科技的應用重新建構概念,也開始重新思索教育科技在中小學應用的途徑與策略,剛好,這一學期擔任高縣科技輔導團的課程督學,所以有更多的場合與機會,可以去澄清觀念、去驗證所學,在這樣學習、職場的交互探索下,我對於資訊科技教育的推動更能清楚擘劃,感謝老師所帶給我的成長。

相信,這是一個學習的開端,在我的學習計畫、校務經營規畫上,提供了很好的能量,這學期的許多作業、作品,在進行之初我都有規畫,也都加以保留,期盼他們都能延續功用,讓我能持續學習、不斷研究,也希望這些工具都成為我和老師之間的橋樑,將來在學習上,在辦學上有任何問題,可以隨時請教老師,請老師解惑。

1 則留言:

  1. DEAR明廣大哥:
    我真是太欽佩你了!果然是校長候選人啦!哈哈~你每次不管blog啦!wiki啦!social network等作業,都是我必參考的標竿,我這次意外發現,我的blog名稱有點跟你雷同,這真的純屬意外!不好意思~這可能表示我們都愛好無邊無際的冥想與生活吧!哈哈
    而且那天聽你在使用blog的精神,每個小工具都會點開使用一段期間,評估是否好用後再置入,我覺得這是我要學習的,而且您建置內容的紮實度與實用性,每每都讓我覺得在教育科技的路,我真的還有好長一段學習的路,尤其看到你建置的網頁內容,都可以深深感覺到你對教育的熱忱,與不斷充實自己的態度,對於每次老師作業你都會在教育層面,作相當深闢且實務的見解,只能說,超強的啦!以後會多多跟你請教!

    回覆刪除

Tech Learning

osTube

昭漢網誌

同學的blogfolio

阮老師的所有教學簡報檔

阮老師的上課錄音檔